15分鐘城市生活圈——集工作、娛樂與永續生活為一體

15分鐘城市生活圈——集工作、娛樂與永續生活為一體

疫情為每個世代的人帶來工作方面最大轉變——在家工作。如此一來,他們可以彈性選擇居住和工作的城市,各個城市也因此需要搶奪這些人才。現今,15分鐘城市生活圈的概念反映與過去的切割,也是對氣候變化、疫情、企業永續發展和全球化的回應。

發展 15 分鐘城市生活圈概念主要目的是透過減少使用車輛和機動通勤時間,從而減少碳足跡。這個去中心化城市規劃模式當中,每個本地社區都有基本的社會功能,讓人居住和工作,自給自足。本地社區讓居民可以於 15 分鐘之內以步行、踏單車或乘坐交通工具滿足日常生活所需。很多人認為,建立這些社區最終將有助提升生活質素。

相比起建立專為工作、居住和娛樂而設的空間,多功能社區有助減少不必要交通的需要,加強社區的歸屬感,實現可持續發展,而且更加宜居。

建築師黄文森(Mun Summ Wong)最近提出了他的大膽願景,展示 15 分鐘城市概念未來數十年可以如何於香港和新加坡等人口密度極高的亞洲城市實現。當中包含鋪設光伏板的綠化行人道,利用太陽能發電,並且有應召自動車於地面和地下甚至水底運載乘客。他構想的建築物比起現時有更加廣泛的用途,將綠化公共空間結合辦公室和零售空間,還有食肆和能源生產以及住宅,分佈大廈不同樓層。

新加坡建築師事務所 WOHA 共同創辦人黄文森說:「我們要改變構想街道設計的方式。在歐洲,15分鐘城市概念可以建基於單層建築物,但在高密度環境之中,我們一定要建設多層高的建築物。我們想於天空之中建立街道。」

WOHA 最近有份參與的項目包括設計新加坡榜鵝數位園區的主要規劃。這個園區的目標是為居民提供更加環保和智能的家居,並且讓他們可以住近園區計劃建設的商業園,受惠商業園新的就業機會。

15分鐘城市生活圈這個概念於巴黎和紐約等城市發展較為成熟,現時已經制定預算推廣本地參與,作為城市轉型策略的一部份。

根據巴黎第一大學教授城市規劃專家 Carlos Moreno 所指,15 分鐘城市生活圈概念是關乎將工作去中心化,「有很多工作可以遙距進行。如果你可以在住所附近用電腦工作,花一小時通勤用辦公室的電腦工作根本就說不通。在住所附近工作代表我們可以創造新的空間。」

減少碳足跡

共乘和使用非機動交通有助減少來自汽車的碳排放。15分鐘城市生活圈將會帶來很大的影響,因為步行或單車或交通方式將逐步取代汽車。減少通勤將大大減少商業和個人的碳足跡。

將員工體驗放在首位——輪輻模型 (hub and spoke)

疫情突顯企業可以有效使用日程表、空間和科技提高生產力。企業正在轉用去中心化的「輪輻模型」——設有集中主要功能的辦公室(輪)以及地區的衛星辦公室(輻)。輪輻模型所指的是一個靈活的工作空間和工作模式,員工可以選擇於市內辦公室(專門而且具有戰略意義的地點,例如地區工作空間)或者家中工作。

輪輻模型減少僱員通勤時間,並且切合員工現時偏好的工作方式,將他們的體驗放在首位。

成功的輪輻模型需要辦公室佈局滲入考慮到用家行為的設計,提供用於會議和協作的不同空間、用於視像或音訊通話的私人空間以及用來專注工作的安靜地方。WeWork除了提供適合用作總部的大型多元工作空間,還有靈活的小型空間和流動辦公桌,將員工體驗放在首位。

這個安排之下,員工不再需要有固定辦公桌。他們反而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工作地點(主要辦公室或衛星辦公室)。僱主讓僱員有更大的自主權,決定自己工作的方式和地點,實在教僱員感到興奮。

輪輻模型讓團隊可以使用辦公室設施,同時可以享有彈性,於住所附近工作。透過讓員工選擇於住所附近工作,而不是在家工作,衛星辦公室可以避免遙距工作可能產生的問題(例如孤單感、協作情況不理想、分心和需要設置臨時辦公桌),但保留遙距工作其中一些的好處,例如減少通勤時間。

從僱員的角度來看,高速寬頻、專用辦公桌和專門為工作而設的環境(沒有來自家庭引致分心的事情)或者就是他們想要的東西。從僱主的角度來看,員工和工作環境的管理同樣較為容易。

WeWork於紐約市試行這種模式,除了中央總部之外,還有多個衛星辦公室遍佈市內。超過百分之 70 的員工表示滿意這種模式。

有利於環境=有利於企業

15分鐘城市生活圈還有另外一個好處:讓企業得以蓬勃發展——例如能夠受惠於街道人流的街角小店和獨立零售店。這是一個協助企業永續發展的方式。

Mereno 說:「很多人因為忙碌而從來沒有去過住所附近的店舖。他們不熟悉附近的社區或公園。疫情讓我們發現了這些地方。我們重新發現了特定地區,這點改善了生活的素質。」

從這裡到哪裡?

巴黎和紐約等城市正在走近實現 15 分鐘城市生活圈的夢想,亞洲和其他地區又是否可行呢?

中國上海和廣州等城市已經將 15 分鐘社區生活圈納入規劃。成都則採用多中心的做法發展城市。成都的大都市規劃計劃於市郊建設較小和具有特色的衛星城市,市內所有設施都可以從行人專用區中心透過步行於 15 分鐘之內達到,並且以公共交通連接現有的城市中心。沙特阿拉伯同樣打算以 15 分鐘的原則建設新城市:新未來城(Neom)將會是無車地帶,配備高速自動交通,實現零碳生活。

撇開地理問題,企業需要重新思考工作空間朝九晚五以外的角色,並且將員工體驗置於優先考慮事宜,關心他們的身心健康。如果企業考慮到員工通勤的情況,重新調整提高彈性,將有助改善員工的身心健康,同時減少碳足跡,保護環境。

想工作更有彈性,於住所 15 分鐘範圍以內工作?我們的靈活共享工作空間專為支援混合工作模式而設。立即前往 wework.hk聯絡我們了解更多。

Category
生意之道
Tags
15分鐘城市
hub-and-spoke
企業永續發展
可持續
可持續發展
員工體驗
減少碳足跡
自給自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