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員工工作效率的最佳辦公室照明設計

提高員工工作效率的最佳辦公室照明設計

人體工程學研究發現照明是影響員工情緒和生產力的關鍵因素,構思出最佳的辦公室照明是設計和管理團隊的首要任務。人體工學專家指出,人們在明亮、優質的照明下更能專注於工作,以及紓解情緒,而昏暗的照明已被發現會讓人因眼睛過度拉緊而導致疲勞和頭痛,適當的辦公室照明絕對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和舒適度。

提高員工工作效率的最佳辦公室照明設計

據領導 WeWork 全球專業照明專家團隊的 Star Davis 表示,按您團隊核心業務和工作需求設計的照明就是你最能提高工作效率的照明。

「無論是想打造出一個能激發活力和創造高效的工作空間,還是休閒區,最重要的考慮是大家在空間會做的事情或任務」戴維斯說,讓共用區域和廚房沐浴在自然光下是經過考慮的,自然光光線是漫射的,員工通常不會在這些環境中觀看屏幕。

而在工作空間中,我們還是會受到技術的限制。「來自筆記本電腦和座台型電腦的光線遠不及太陽的能量和亮度,自然光的亮度可能會壓倒我們在筆記本電腦屏幕上看到的東西」戴維斯分享,這正讓辦公桌和工作區需要一個更加可控的環境,以阻擋或擴散太陽光。

當您得到充分休息、警覺和精力充沛時,您將處於最佳狀態,能創造高效工作,而正確的辦公室照明正可以讓您處於舒適的狀態。太暗的燈光會使您的眼睛拉緊並感到疲勞;同樣地,太亮的燈光仍會使您的眼睛疲勞,甚至會引發偏頭痛。 「如果你的大腦為了填補空白而加倍努力,它會導致疲勞並削弱你的創造力和生產力」戴維斯說。

辦公照明的顏色和溫度亦應按空間的功能而有所不同。通過選擇溫暖的黃色或橙色燈光的奶油色調,可以將工作空間變成柔軟和溫暖的空間;而較冷的藍光和白光則有利於工作、醒來和集中註意力。如果可以,照明溫度和顏色應根據日照時間而變化:日間調節出更多的藍色/白色,晚間時則調節出更暖和的黃色。

辦公室照明: LED vs 日光燈 

節能LED燈被喻為熒光燈的替代品,正成為辦公室照明的首選。 LED燈通常比熒光燈具有更長的使用壽命,並且不會像熒光燈般以紅外線輻射的形式使用多餘的能量。

就影響我們的健康而言,將LED燈與熒光燈進行比較,LED燈絕對是贏家,能為員工帶來更多好處——大多的LED燈可跟據時間和季節作出光暗調配,使其成為比熒光燈更好的選擇。如果員工經常在日落後留在辦公室,熒光燈會通過抑制褪黑激素的產生來干擾他們的睡眠模式,另外,已有發現甚至會對有偏頭痛傾向的人引發偏頭痛症狀。

充分利用工作場所的自然光

引述康奈爾大學設計研究人員分享, 在引入自然光的辦公室,員工遇上眼睛疲勞、頭痛和視力模糊的情況可減少84%。不過,在香港等人口密集的城市,建築物的採光度可能較低,大有可能要面對在工作空間中找到更多的自然光的挑戰。

香港城市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善用日光會大大為建築物帶來節能和視覺舒適的好處。他們分析了 35 座商業建築,並根據日光係數、房間深度和眩光指數評估大廈採光性能,研究發現商業區及鄰近地帶中有三分之一的辦公大樓平均日光係數為 5%。

針對辦公室較內部、接觸日光較少的區域,建議採用一些創新的辦公室照明設計和採光系統,例如光重定向板和光管,以提高其採光性能。像 3M Hong Kong 這樣的公司擁有通過創新技術優化自然光的解決方案,例如可以輕鬆安裝在現有窗戶上的日光重定向膜。

「在 WeWork,在設計建築物時,我們早有考慮天花板高度、建築物的朝向、緯度和鄰近建築物的障礙物,藉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直射陽光的影響」戴維斯說,這在高香港等高密度商業中心猶其重要。有窗戶的區域通常被指定為公共區域而不是私人辦公室,以便盡可能讓更多的人可以接觸自然光。

如果辦公室結合使用自然光和人造光,確保日光不會產生眩光是很重要的。如果將任何辦公桌空間或座位區放置曝露在陽光的直射下,眩光光線不僅會分散,傷害員工的眼睛,如果距離太近,更會讓人感到不舒服的熾熱。因此,工作站應該面向自然光的周邊,而不是直接面向。

另一個考慮因素是在工作空間中引入辦公室照明校正調整設備以平衡光影。校正照明可擔當辦公室中不同類型照明和色溫之間的中介,它考慮了自然光、工作場所使用的主要光源,以及在那裡使用的電腦/移動屏幕。因照明可以被調整,員工自然可以在配備更優質的照明環境下工作,減低視覺疲勞。

辦公室照明設計不應該事後才想,而是設計和管理團隊在構思空間時最首要的考慮因素。為了您員工的健康,請花時間分析工作空間並找到能夠調整心態、情緒、創造力和生產力的最佳照明解決方案。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關於我們如何創意性地打造工作空間,以及所進駐的地點以為您的企業和員工服務,請訪問 wework.hk 或與我們聯繫。

Category
生意之道
Tags
Led vs fluorescent
Office lighting
辦公室照明
辦公室燈光
辦公室燈光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