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 開綠燈容許員工自由選擇任何地點工作

Airbnb 開綠燈容許員工自由選擇任何地點工作

自疫情以來,我們看到職場工作模式和招聘市場出現近年最急劇的變化。遠程工作變得普遍,逐漸成為日常。除了國內和國外的遠程工作之外,還有混合工作模式,例如全程在家工作、混合在家工作和在辦公室工作以及使用衛星辦公室如共享辦公設置(例如是 WeWork 遍佈香港以至全球的靈活辦公空間)。

根據行業研究公司加特納(Gartner)指出,疫後世界全球將有 50% 的僱員繼續遠程工作,成為未來工作趨勢。強迫員工回到辦公室工作的公司將面臨人才流失的危機。遠程工作消除了地理限制,讓員工可以應徵全球各地的工作,企業需要跟上趨勢,留住和吸引頂尖的人才。

Airbnb 引領新的混合工作模式趨勢

2022 年 4 月,全球網上住宿出租平台 Airbnb 宣佈旗下 6,000 名員工將可以選擇永久遠程工作,繼 Zillow 和 PwC 等公司後放棄要求員工重回辦公室工作。Airbnb 還表示,美國僱員可以遷居至國內的任何地方,而不會扣減薪酬。

Airbnb 行政總裁兼共同創辦人 Brian Chesky 表示,「世界變得更加具有彈性」,「我們也有過公司歷史以來生產力最高的兩年——都是在遠程工作期間發生。

Chesky 概括了公司的新政策,以五點作為總結:

  1. 僱員可以在家工作或者在辦公室工作
  2. 員工可以自由遷往國內任何工作,薪酬不會改變
  3. 僱員可以彈性到世界各地旅行和工作
  4. 團隊將會定期舉辦實體聚會(每個季度)
  5. 團隊將會繼續以高度協調一致的方式工作(設有多年期的發展路線圖以及每年兩次的產品更新,讓所有部門知道公司發展步伐)

Airbnb 和其他公司的政策不同之處在於前者決定員工的薪酬不會受到所在地點影響。亞馬遜公司(Amazon)、蘋果公司(Apple)、Meta 和微軟公司(Microsoft)的員工如果想遷往生活水平較低的地區,就需要接受減薪。不過隨著愈來愈多國家試行針對遠程工作的「數碼遊牧」簽證,移居國外工作變得更加容易。

永久遠程工作——帶來重大改變的政策

Airbnb 的決定帶來改變,而且不只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方式,而是一個更加廣闊的策略,讓平台用戶預訂 Airbnb 長期住宿用作遠程工作的辦公室。

Airbnb 全球房東主管 Catherine Powell 表示,「為了迎接旅遊新世界,我們改變了在 Airbnb 搜索的方式」,「現在,明顯不是所有人都有同樣的彈性,不是所有人都能夠以同樣方式遠程工作。不過我們相信大家都享有新獲得的彈性。大家都正在發掘新的地方,不論是國內或國外,而且大家停留的時間都比起以往長。」

公司發現,用戶現時預約住宿時不再只入住數天,而是入住數週甚至數月。自由選擇工作地點的趨勢已經來臨,生活、工作和旅遊的界線變得模糊。2022 年第一季度,Airbnb 的長期住宿預約數目達到歷史高位,為 2019 年第一季的超過兩倍。

Chesky 談到公司最近的表現時指,「我們顯然正在經歷自商用航空出現以來旅遊最大的轉變」,「遠程工作使到很多人不再受限,不再需要在辦公室工作。如此一來,大家散佈至數以千計的城鎮,一次逗留數週、數月甚至整季。」我們甚至可能看到這種新的混合工作模式影響移民趨勢。

Airbnb 員工和其他採用自由選擇工作地點政策的公司可以選擇使用 WeWork All AccessWeWork Day Passes,享用遍佈香港和各大洲的多元化現代工作空間。無論只是工作一天、一週或者是舉辦國內團隊實體聚會,你都可以透過 WeWork 專為協作、創作和交際而設的創新空間,促進歸屬感,維繫僱傭關係,還可以使用私人的安靜區域用作思考和制定策略。

想工作更有彈性?我們的靈活共享工作空間專為支援混合工作模式而設。立即前往 wework.hk聯絡我們了解更多。

Category
會員分享
Tags
airbnb
僱傭關係
在家工作
多元化
工作模式
歸屬感
混合工作模式
遠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