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創新的辦公空間規劃如何提升員工敬業度

了解創新的辦公空間規劃如何提升員工敬業度

人與人之間協作的方式經歷了巨變。科技的興起使到工作彈性增加,以往的面對面會議現在透過網上會議軟件就可以進行。可以移動和組件砌成的家具使到佈置能夠更加靈活,取代了傳統刻板的隔間設計,激發更多創新。

隨著競爭變得激烈,企業需要採取更加主動的策略吸引和留住人才。辦公空間正是公司其中一個可以賣弄的吸引之處,對如何理解一間公司的價值、文化和員工參與有直接影響。

優質的辦公空間設計能夠改善員工整體健康,使到他們感到更加滿足。周邊的實體環境對我們的舒適、心情和專注程度都有影響。辦公室設計也影響員工的工作效率。恰當的設計使人愉快,減少申領病假的日子,還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專注程度和使到員工感覺受到重視。除此以外,辦公空間的好壞也會影響員工作出更好的人生決定。

辦公室設計如果可以容易滿足員工身心需要,絕對有助提高工作效率。設計辦公空間時,需要考慮顏色、光線、香氣、綠色植物、空間安排、家具、舒適、空氣質素和溫度等元素,從而提高員工敬業度、幸福感和工作效率。

糟糕的辦公空間規劃設計有多嚴重

公司需要明白,未來的辦公空間不只是員工工作的地方,而是學習、創作、放鬆和建立關係的地方。如果員工沒有受到激勵、不覺得快樂或者沒有積極參與,上述一切都不可能發生。

要知道如何推動已經漸漸疏離的員工,我們需要知道什麼是員工敬業度。所謂敬業,即是員工對公司所專注的態度,認同公司的價值的程度。

根據 2018 年刊於《經濟、商業和管理期刊》(Journal of Economy, Business and Management)的研究指出,員工敬業度是機構成功的其中一項最重要因素。

蓋洛普(Gallup)的《State of the Global Workplace: 2021》報告提到,一名疏離的員工因為工作效率較低會導致機構損失 18% 的年薪,相當於每年 5500 億美元。

員工或工作團隊變得疏離的常見跡象包括缺勤次數增加、經常投訴或提出藉口、缺乏新的提議、出錯次數增加、拒絕合作或付出額外努力以及只是完成基本工作。

2006 年的一項研究訪問了超過 2000 名員工,其中 89% 的員工將辦公空間設計評為重要至非常重要,並認為如果佈置改善,他們的表現也會有所改進。

如此一來,傳統和封閉的辦公室設計都要被淘汰,不只是因為公司需要變得靈活和消除傳統等級制度,而是因為今時今日的員工有截然不同的需求。空間內建築風格有必要進化,迎合新世代的用家。

而優質的辦公空間設計可以使到疏離的員工重新投入,改變實體工作環境往往都會對員工的態度、心情、投入程度和表現有正面影響。

辦公空間設計 – 如何促進團隊合作並提高工作效率

效率是提升競爭能力的關鍵,至於辦公空間設計則是使到你的團隊別具一格的決定因素。對於最初選擇密集辦公室設計的中小企業,共享辦公空間例如 WeWork 就可以讓你們轉換一下環境,告別傳統的工作空間。當中的開放式設計、智能配套和科技融合更加可以啟發創意,促進人和人之間的交流,尤其適合現今的千禧世代。

科技融合

社交媒體是千禧世代和 Z 世代生活的重要部份,對他們工作的方式和追求的目標有重大影響。千禧世代往往最易因為朋輩的激勵受到推動。他們熱愛與人合作,透過團隊合作能夠發揮最好表現,而且經常需要對方反映意見。

科技持續改變辦公空間的動態。手提電腦、智能手機和可以折疊的平面電腦開啟了流動的新時代,並且因此改變辦公室空間規劃。新科技繼續改變不同類型和大小的企業。試想想:可以穿戴的產品、媒體串流、無線充電、雲端個人通訊服務、內容共享解決方案和提高工作效率的應用程式。你的辦公室空間規劃必需配備融合各種科技的設施。

其他方便合作和提高工作效率的辦公室空間規劃趨勢 

彈性設計

傳統的辦公空間是以特定用途設計,不過這種模式不再能夠應付今日的挑戰。組件砌成和可以調節的辦公空間就是相應的解決方案。為現在和未來增添彈性是現今辦公空間設計的趨勢。可以靈活使用的空間讓公司可以輕易因應員工、工作和公司需要改變,是回應世界瞬息萬變的最佳答案。

混合空間

開放式設計和具有不同用途的空間可以鼓勵合作,同時兼顧私隱和專注工作的需要,是理想的方案。混合辦公室有私人、半私人和開放的辦公空間,讓你可以各取所需,享有各種空間帶來的好處。

混合辦公室因應不同人的工作方式和職務分開和界定空間。大部份現代辦公空間都有一個或多個公共區域、會議室、開放的分組空間和可以隨意選擇座位的區域。

安靜區域

辦公空間充斥同事之間熱烈討論聲音的情況之下,公司也提供安靜的空間,作為以活動為基礎辦公空間設計的一部份。這些區域旨在讓人可以避免突如其來的對話,得以專心工作,免遭打擾。

休息室

這些舒適的空間可以刺激無拘無束和即興的合作。作為現代辦公空間的社交中心,休息室漸漸成為新常態,並且是部門和工作小組之間尋找一致共識的地方。

總部設於香港的鼎睿再保險有限公司考慮到這些趨勢,希望以全新的辦公室設計,徹底改變過往的工作模式,改善員工的身心健康。

他們的目標是要告別設有隔板的辦公桌和傳統設計,轉為以活動為基礎的工作環境,改用可以調較高度的辦公桌、彈性會議區域、合作空間和分組空間,加強協作和跨部門溝通,並照顧不同的工作方式。

以香港為基地的建築設計公司 Eskyiu 甚至更進一步。2019 年底,他們建成達到 LEED 白金認證的 22 層高辦公大廈,推高了創新辦公空間設計的標準。大廈設有引人注目的垂直綠色立面,與落地玻璃窗交錯呈現,還有天台農場以及 200 米的緩跑徑。

其他創新的設計細節包括靈感取自城市的 3D 打印圖像、可以移除的金屬牆壁插頭好讓能夠加設大型壁畫、天花板高達 6 米的中性洗手間,以及通過閱讀員工手機應用程式自動檢測目的地的電梯。 

位處較高樓層的工作空間有落地窗,光線充足,設計靈活,還有設備齊全的廚房、行政淋浴間和哺乳室。一切都是以員工的安康作為出發點,便利、功能、科技融合、娛樂、藝術和文化全集一身於這個先進的辦公空間設計。WeWork 香港採用現代辦公空間設計,設有寬敞而且光線充足的多功能空間和有品味的藝術裝飾,使用環保材料,還有戶外露台可以欣賞到迷人的景色。

我們工作和協作的方式已經改變,科技甚至加速了這個改變,從傳統隔間式的設計,走往愈來愈普遍的彈性多功能辦公空間。當你將員工的身心健康放於首位,工作效率、創意和投入程度就自然提升。這不就是翻新公司辦公空間的好時機?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我們如何以創意構建辦公空間切合你的公司和員工,請即瀏覽 wework.hk 聯絡我們。

Category
辦公設計
Tags
員工敬業度
工作效率
提高工作效率
辦公室空間規劃
辦公室設計
辦公空間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