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假冒者症候群(imposter syndrome)?如何戰勝冒名頂替症候群?

什麼是假冒者症候群(imposter syndrome)?如何戰勝冒名頂替症候群?

即使你各個方面都出眾,你也可能受到假冒者症候群(或稱冒名頂替症候群)影響,質疑自己的能力,難以認可自己的成就,有時甚至覺得自己是個職場騙子。如果你發現自己出現工作焦慮和工作不安,冒名頂替症候群或者使你加倍自我懷疑,為你的職涯製造絆腳石。

什麼是假冒者症候群(imposter syndrome)以及它如何影響我們?

冒名頂替症候群是一種瀰漫著內心的感受,覺得自己即使有相應的資歷和成就,也不值得出任現時的崗位,導致極大的不安和自我懷疑,甚至覺得自己似是騙子。根據 2020 年一項研究,大約有 82% 的人患有冒名頂替症候群。研究員發現,這個感覺可以引致焦慮,變得保守,出現職業過勞的情況。

長期處於自我懷疑的狀況或阻礙你取得成功,使你視成功為單純的運氣,而不是技能和努力得出的結果。對於企業家來說,冒名頂替症候群甚至會使他們感到恐懼,使他們失去信心抓住機會。

冒名頂替症候群明顯以不同形式影響我們,但我們可以做什麼呢?

如何應對工作不安全感和工作焦慮?

以下的一些建議將助你戰勝冒名頂替症候群,重拾自信:

1. 找出自我懷疑的想法,然後挑戰這些想法

與其嘗試擺脫冒名頂替症候群引起的想法,倒不如承認這些想法的存在。當你認出這些自我懷疑的想法之後,你可以開始處理和主動挑戰這些想法。

WeWork 的共享辦公空間為你提供最佳環境,與不同行業和背景的專業人士交流。你不但可以拓展人際網絡,還有機會與其他人分享工作相關的感受和想法。他們或許於職涯某個階段都經驗過同樣的事情,能夠提供寶貴的意見。

於安全的空間與他人傾訴,能夠讓你對這些想法提出質疑,以更加理智和現實的想法取而代之。

2. 重新思考「能力」對你來說是什麼

大部份冒名頂替症候群想法都跟你說要獨自找出問題的解決方式,尋求幫助代表你未能勝任工作。不過,有智慧的人都會向別人尋求資訊、建議和幫助,也會讓別人成為他們的導師和教練,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永不可能知曉所有事情。而且足智多謀,懂得怎樣完成工作。期望自己知道所有問題的答案是不切實際,因此你要向能夠協助你完成工作的人咨詢。

3. 放棄追求完美主義

調整你對成功的標準可以讓你更加容易認可自己的成就。專注於你所取得的進展和過程,而不是追求難以達到來自冒名頂替症候群的完美。

4. 專注於掌握技能而不是結果

完全掌握是指竭力於某項工作方面持續進步,因為你想知道自己可以達到哪個水平。當你改進技能時單純想要達到新的里程碑,你就會完全掌握這個技能。你不應該因為想要為別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努力。

當你專注於完全掌握技能而不是結果,你就會根據做到的事情衡量自己。其他人的意見變得不太重要,你就不會覺得自己是騙子。

5. 坦然面對失敗

失敗是學習和成長的必經之路,但每個人如何面對挫折的方式卻有不同。如果你學會接受失敗,花時間了解事情為什麼不如理想,你就不會那麼恐懼。

每當你遇到挫折,可以與信任的人傾談。當你從多個角度看待事情,就會取得進展。從失敗中學習和應用,繼續邁步向前。

6. 改變四周的環境

有人說轉換環境就像度假一樣好!在家工作有很多好處,但同時可能讓人感到疏離,那種隔閡或者讓你失去歸屬感,繼而打擊信心。如果你發現自己於冒名頂替症候群相關的想法之中掙扎,那麼設計完善和充滿啟發性的共享工作空間就可以讓你離開家中親身與同事見面和合作,幫你轉換想法。

WeWork All AccessWeWork Day Passes 讓你可以使用遍佈香港和大中華地區的現代工作空間,隨時隨地隨心工作!你還可以透過這些工作空間建立人脈和社群,有助你重拾歸屬感,讓你將重心放回其他事情。

偶爾感到自己不配得所有的成就是平常不過,幾乎每個人都會有這種感覺。但當這種感覺成為發展和職涯的絆腳石,你就要正視冒名頂替症候群引起的想法。患有冒名頂替症候群代表你著緊,單是這點就應該能夠助你明白自己不是騙子。真正的騙子永遠不會患有冒名頂替症候群。

想工作更有彈性?我們的靈活共享工作空間專為支援你的商業需要而設。立即前往 wework.hk聯絡我們了解更多。

Category
工作生活
Tags
imposter syndrome
冒名頂替症候群
如何降低工作焦慮
完美主義
工作不安
工作焦慮
自我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