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工作趨勢將是混合式工作

未來的工作趨勢將是混合式工作

遙距工作和混合工作模式變成疫後世界的新常態。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一份研究搜集了香港僱主和僱員的意見,了解他們對於混合工作模式成為未來工作趨勢的看法。

研究發現,大部份僱主和僱員同意混合工作模式於未來可以實行,每五名僱主大約就有四名(81%)認為混合工作模式可行,62%的僱主則計劃永久推行。

近93%的受訪僱員認為混合工作模式可行,72%的受訪僱員希望將來工作為混合工作模式。報告還指出70%的僱員將遙距工作或混合工作模式視為未來工作的重要考慮。

這類的研究反映企業和員工同樣認為混合工作模式可取,認同混合工作模式在工作上帶來的彈性。

什麼是混合式工作場所模型?

混合工作模式結合遙距工作和在辦公室工作,其中遙距工作除了包括在家工作以外,甚至可以在公共空間或者靈活辦公室工作,部份或者全部僱員可以自由選擇工作的時間和地點。

了解更多有關混合工作模式不同形式。

展望未來,邁向混合工作模式對於辦公室的角色到底有什麼意味?數碼優先的世界之中,公司團隊可以如何建立社會資本?

從人際關係的角度來看,43%的公司領袖指出,混合工作模式最大挑戰是建立彼此關係。他們也提到,一些在辦公室工作帶來的好處就此消失。

混合工作模式需要公司花更多心思,因為一式一樣的做法已經不再管用。僱主作出規劃的時候需要考慮每個僱員的需要,混合使用不同的空間,包括利用適合的科技舉行混合會議,推動團隊協作,使到每個人都感覺獲得接納和互有聯繫。

微軟公司發現,43%遙距工作的員工表示,他們參與會議的時候不感到獲得接納,所以公司應該考慮使用各種科技,例如是Microsoft Teams Rooms、Google Meet、Slack和其他軟件,使到各人參與會議的時候都獲得同等對待,為員工帶來不一樣的體驗。

WeWork向各種公司提供彈性工作環境,利用最新科技促進合作,提升生產力,使到混合工作空間更加容易實行。了解更多有關WeWork的獨特共享工作空間和靈活辦公室。

了解更多未來工作趨勢

2022年,跨國公司微軟就勞動人口轉用混合工作模式進行研究,訪問 31,000 位來自 31 個國家的人。結果反映「打工仔」對工作的看法有所轉變,這些轉變將對職場有重大的影響。

受訪者對工作的著眼點轉移至工作生活平衡,以及身心的健康。以往的額外待遇例如免費午餐和遊戲室已經不再吸引,僱員反而希望工作更加具有彈性和流動性。

報告邀請僱員為工作的不同方面評分,除了薪酬以外,首五項最多人認為僱主應該提供和評為「非常重要」的方面分別為正面的工作文化(46%)、身心健康福利政策(42%)、工作目標/意義(40%)、彈性工時(38%)和每年超過基本標準兩週的有薪假期(36%)。Z世代認為「非常重要」的首三項相同,但他們將正面意見和認可列為第四項,至於第五位則是有能夠協助他們發展事業的上司。

微軟發現,雖然公司領袖指出,他們的公司將於明年之內全面重開辦公室,但大部份僱員偏好遙距工作和混合工作模式的彈性,如果未能磋商得出適合安排,他們將考慮辭職。未來工作趨勢必須考慮提供更多彈性,促進正面的職場文化,改善員工身心健康。

混合工作模式似乎將會維持,提供工作彈性的僱主將會看到僱員更加投入。僱主需要跟上時代轉變的步伐,如果你想僱員健康快樂,沿用疫情以前的取態將不會奏效。

想工作更有彈性?我們的靈活共享工作空間專為支援混合工作模式而設。立即前往 wework.hk 或聯絡我們了解更多。

Category
增長創新
Tags
團隊協作
在家工作
未來工作趨勢
混合工作
混合工作模式
遙距工作
靈活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