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工作趨勢:辦公室空間正在發生變化,並且變得更好

未來工作趨勢:辦公室空間正在發生變化,並且變得更好

後疫情世界的未來工作趨勢看來將與以往截然不同。各行各業抓住不同機遇,改用混合工作模式。未來辦公室的設計將會考慮僱員的需要,將他們的身心健康置於首位。

根據《The Future of Work》作者雅各布.摩根(Jacob Morgan)指,主要帶動未來工作趨勢的元素是僱員的體驗,「簡而言之就是以下三件事情:給僱員想要的實體工作空間、提供現代的科技(僱員需要的工具)以及他們喜歡的文化。」

摩根提到,辦公室空間規劃大大影響僱員之間的合作和生產力,我們需要一個充滿活力的工作環境,塑造僱員體驗。

他說:「就是有一些開放的空間,一些密閉的空間,一些猶如咖啡店的環境,一些遠離喧鬧的環境——就是給予僱員可以從中選擇。」

千禧一代極度易受朋輩推動。他們喜歡與人合作,一起工作的時候能夠發揮得最好,並且需要別人持續給予意見,因此他們需要一個能夠從這些方面支援他們的工作環境和文化。WeWork 的辦公室空間規劃考慮到他們的特點,提供開放協作空間,促進交流和彼此啟發,也有智能配套和科技應用,以及私人安靜空間讓人集中和專心思考。

未來辦公室 – 設計最好的工作空間

那麼未來工作趨勢是什麼?有什麼能夠吸引和留住人才?公司應該提供工作彈性,以及合適的科技工具支援混合工作模式。

專注於靈活而又彈性的辦公室設計

未來工作趨勢不再採取「一刀切」的工作模式。僱主需要考慮每個僱員的需要,工作安排和辦公室空間規劃都要有混合元素。

未來工作趨勢就是混合工作模式,結合遙距工作(例如在家工作、在公共空間工作和共享辦公空間)以及辦公室工作,讓僱員有自由選擇工作的地點和時間。

蘋果、微軟、Shopify、Twitter 和 LinkedIn 等知名公司已經實行混合工作模式。Shopify 向員工提供共享辦公空間,使到他們即使與 Shopify 現有辦公室相隔較遠的距離,也可以於辦公室環境工作。

WeWork於香港多個地點設有辦公空間,其設備先進,規劃旨在讓人發揮創意和提高生產力,讓公司的員工享有自由和彈性,能夠充分發揮他們的才能。

專注於科技上的應用

科技持續改變辦公空間的動態。手提電腦、智能手機和可以折疊的平面電腦開啟了流動的新時代,隨之改寫了辦公室空間規劃和未來工作空間趨勢。新科技繼續改變不同類型和大小的企業。新科技繼續推動所有類型和規模的公司轉型。試想想:可以穿戴的產品、媒體串流、無線充電、雲端個人通訊服務、內容共享解決方案和提高工作效率的應用程式都變得普遍。

工作空間未來必須融入科技,尤其是實行混合工作模式的辦公室。他們需要善用合適的科技舉行混合形成的會議,使到每個人都感覺獲得接納和互有聯繫。

如何規劃理想的辦公室空間

沒有機構可以滿足僱員每個願望,但根據《哈佛商業評論》的研究指,建立理想工作環境有六個必要元素。

首先,研究建議建立一個促進個體差異的工作文化,而不是逼使所有人順從,並且要有公開透明的文化,不禁制資訊的流通或編造資訊。公司也需要為他們的僱員增值,而不是單單從員工身上提取價值。

機構需要支持一些有意義的信念,並且要與僱員的價值觀吻合。工作本身也需要讓僱員打從心底覺得有意義。最後,不應該有無謂的規矩,意味規矩必須要有清晰的定義和目的,讓人接受和遵從。

未來工作環境正在變得更好,僱員的身心健康成為核心考慮要素。不論你提供混合工作模式、培養員工才能和投資員工發展,抑或提供靈活工作空間,你的公司都是朝著正確的道路,建立更加健康和更加快樂的團隊。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我們如何以創意構建辦公空間服務你的公司和員工,請即瀏覽wework.hk 聯絡我們。

Category
工作生活
Tags
在家工作
未來工作趨勢
未來辦公室
混合工作模式
辦公室空間規劃
遙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