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戰勝假期後拖延症

5招戰勝假期後拖延症

通宵達旦、盡情玩樂和放縱無束的日子已經過去,Instagram 不再充斥狂歡隨拍的照片,是時候回到工作了。如果你對恢復日常作息感到驚惶,甚至每日都是「初四咁嘅樣」,不要擔心,因為你不是唯一的那位。

假期症候群、連假症候群或者假後拖延症並不罕見。但只要以正確方式應對,你就能夠慢慢重回正軌,甚至笑對沉重的工作。

假期症候群

假期已經結束,如果你對於即將需要回到工作有種驚惶的感覺,覺得焦慮和不知所措,你很可能「患有」假期症候群。

前一天還在度假,下一天就已經工作,打開電腦還有無數電郵和新的項目有待處理,一時之間實在難以消化。過了充滿歡樂的假期之後感到有壓力是正常不過的事情。大部份情況之下,假期症候群只會持續幾日。不過,有些人的假期症候群可能持續更長時間,並且同時出現拖延症。

假後拖延症

當我們對工作感到憂愁、疑慮和焦慮,或者忍受不住工作帶來的沉悶或壓力,我們就會傾向避免從事引起有關情緒的工作,繼而拖延。這種情況通常出現於充滿不確定因素的時段,或者經過漫長假期之後。當你覺得不知所措,你就更加可能拖延。這個狀態之下,即使是瑣碎如回覆電郵的小事,也可能使你卻步。不過,要戰勝拖延症和假期症候群不是別無辦法。

1. 鍛鍊「心理彈性」

要了解你的情緒是否導致拖延症發作,採取名為「心理彈性」的策略或者會有幫助。問問自己:我的心理健康情況如何?我避開的工作是否會引發特定情緒?我是否感到焦慮,或者有種經歷「blue monday」的感覺?工作是否使我感到沉悶、憤怒、焦慮或者反感?

談到假後拖延症,分析每種情緒如何影響你對工作的態度也是十分有用。舉例來說,你可能覺得為經理撰寫簡報使你產生不同情緒,以 1 至 10 分計算,有 8 分焦慮,6 分反感和 4 分沉悶。當你認清不同情緒的程度之後,你就可以分別處理這些情緒。這個評分系統有助你評估自己控制這些情緒的時候方面的有效程度。

如果一項工作使你感到沉悶,你可以於完成之後給自己一個獎勵。如果工作使你感到反感或者煩惱,試想想你從背後真正看重的東西。或許你對於需要按照主管作出修改感到煩惱,但那是因為你重視如何微調你的傑作。你或許對跨部門的腦力震盪會議感到反感,但重視改善公司文化的機會。你或許對同事要求技術支援感到氣餒,但重視成為一位熱心助人的同事。

從工作最輕鬆的部份入手有助戰勝焦慮。這是暴露療法的一種,讓你逐漸展開工作,直到使你最恐懼的部份。遵從這個工作技巧引導你從最簡單的部份開始,將原本看來無法處理的工作,轉化成為可以完成的工作。

根據創造「心理彈性」一詞的心理學家 Todd Kashdan 所指,鍛鍊「心理彈性」有助上班族建立更加健康和愉快的工作生活,表現也會較好。目前已經發現「心理彈性」對日常身心健康和長遠心理健康有重大貢獻。

2. 好好計劃你的一天

設定計劃有助你避免拖延,也能夠提升工作效率。找出優先需要完成的工作,然後按照重要程度排序。把這張清單整天放於當眼的位置,讓你隨時可以查看。每當完成一項工作,就從清單上面刪走,並享受那種為你帶來動力的成就感。當你為工作設定計劃,一旦你的思緒開始飄蕩,就能夠較為容易把思緒拉回來。

要「work smart」的話,如果你在家工作、採用混合工作模式或者從事活動式工作,何不轉變一下環境,讓你保持精力充沛和專注?WeWork 提供靈活工作空間,旨在營造最好環境進行日常工作。這些空間設有不同座位安排,適合單獨工作或協作,並且配備不同環境和科技,提供最好的辦公空間,讓你提升表現、改善效率和發揮創造能力。共享工作空間有各種好處,包括招展人脈的機會、方便、有條理和提高生產力。加上 WeWork 空間供應優質茶點,例如是新鮮烘焙的咖啡、多款的茶以及新鮮水果水,讓你補水和維持專注。 

3. 建立健康習慣

有人以為拖延症的成因是不夠自律,但這是一個常現的誤解。他們以為拖延的人選擇了以休閒活動和娛樂為先,努力工作為後。可是,更加準確的解釋應該是,拖延症出現是因為沒有良好的習慣。多項研究顯示,建立恆常習慣能夠減少我們對於自我控制的需要,並且對高效工作習慣有重大影響,讓你更加容易堅持高效的行為,抵抗使你分心的事物。不過要建立能夠帶來如此好處的習慣,通常都需時數月。

4. 安排定期進行深度工作

深度工作是高度專注的狀態,讓你能夠應對困難工作和迅速交出高質成果。深度工作的常見例子包括進行研究、寫作、數據分析和制定策略。這種深度工作的方式雖然甚具挑戰,但持續每日定期進行深度工作,就會使到事情變得簡單。深度工作力是一種技能,與任何技能一樣,熟能生巧。

習慣使到連串行為變得更加自然。就如當我們懂得如何踏單車之後,我們踏單車的時候就不會有意識思考要做什麼。更加複雜的習慣,例如前往健身室或學習新語言,也可以變得自然。有種說法是習慣成自然,重複做同一件事情就是學習任何技巧的必經之路。不要嘗試一日早上 10 時進行深度工作然後翌日下午 2 時進行。即使你持續的時間一樣,效果也不是一樣。你應該以同一規律安排於你的一天之中,例如每日花最多一小時處理電郵或行政工作,然後就開始深度工作。

WeWork 提供舒適的空間,設有隱蔽角落,最適合進行深度工作。你還可以根據需要按照小時預約使用房間,或者透過讓你靈活使用多個地點設施的 All Access 會籍,安排定期使用房間。如果你想戰勝拖延症,培養深度工作力,將深度工作變成常規工作的一部份,上述做法就尤其有用。

正在尋找一個共享工作空間配合你的需要和助你戰勝拖延症?立即聯絡我們,我們將有專員解答你的問題。

Category
工作生活
Tags
blue monday
Work smart
假期症候群
初四咁嘅樣
工作技巧
拖延症
深度工作力
連假症候群
高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