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創業當老闆?您要知道的重要資訊

如何創業當老闆?您要知道的重要資訊

很多人都止步於創業前的學習階段,過份專注於其他初創公司是如何創業成功,未曾嘗試實踐自己的創業計劃。實際上,創業是一個學習過程,您需要先實踐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始終「失敗乃成功之母」,有些事情只能在實際營運中體會,所以不要因為擔憂而不敢踏出第一步。

本文針對創業各個階段提出合適建議,研究初創公司的成功方程式及創業成功例子,為您揭開創業過程的神秘面紗,同時節省摸索所需的時間,更早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建立並發展初創公司的方法

如果您想知道如何創業的竅門,在創業前,有兩件重要的事情您先要了解,而且在創業的過程中,您需要汲取知識及不斷成長。首先,您需要一個有別其他人的獨特想法,這個想法的誕生視乎您付出了多少努力,而非一時的運氣或靈感。然後,您需要建立一個對初期用家有利的環境,因為他們能夠幫您宣傳、推銷產品,甚至提升品牌形象,相比品牌宣傳效率更高,而且所費的支出更低。 

好的想法

要讓公司在營運初期就獲得肯定,您要命中大眾的需求,為他們提供需要的產品或服務,聽起來很理所當然,但有時候您會過度專注於自己的創意,而忽略產品或服務實際上對大眾的吸引力。在您創建原型或收集用戶意見之前,必須反覆進行修改,在找到一個值得付諸行動的想法之前,更要不斷嘗試。

由問題入手

除了主力構思您的產品,您也需要思考如何將產品送到顧客的手上。即使想法夠創新,缺乏良好的用戶體驗很難取得成功。相比由創新出發,不如從日常生活中的問題入手。一間成功的企業不只是滿足大眾需求,更會為大眾提供解決方案。當大眾覺得您的想法有助提升生活質素時,它就是一個最好的創業想法。

一字不漏地記錄

很多剛起步的創業家總是在創建商業原型前,就嘗試向其他人解釋他的想法,但這樣有機會阻礙您的創業進程因為您需要的是用戶的實際使用感受,而不是讓他們只有一些模糊的概念。在建立原型前,您可以把所有相關細節記下,雖然這些筆記或原型看似作用不大,但它們的確有助您思考,更有可能激出全新想法,所以您要記得把每一段構思都記下來。

盡力建立最好的原型

當您的支出越少,就有越多的資金投資在公司,繼而成功創業。雖然製作原型所需的資金不計其數,但只要您盡量在第一次嘗試中,把最好的產品或服務原型研發出來,後續就不會有很多需要修改的部分很多,也不需要每次都從頭開始。雖然長時間的研發過程可能讓您有點心灰意冷,但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會比別人更接近成功。

多元化的初步回饋

當您擁有具體原型,就可以更輕鬆地進行宣傳。就一開始的聽眾及用戶而言,理論上需要至少一百人,而且不可以都是您認識的人,也盡量不要找一定會對您的產品感興趣的潛在用戶,反而,盡力收集不同類型的回饋,避免局限於原定受眾。在這個階段中,推廣原型不算難,您可以從很多公司得到協助,例如位於紐約哈林區(Harlem)的公司 Ideacoil 就是其中之一,Ideacoil致力協助初創公司接觸一般大眾,並取得多元化的初步回饋及意見。

召集更多創辦人

極少數的初創公司是由一位創業「初學者」而建立,因此,建議您多找一位共同創辦人,以分擔企業繁重的業務,如果創辦人多於兩位,並可以各司其職就更合適。雖然要找到一位像您一樣對創業擁有熱情、願意付出時間及努力的人並不容易,但是也不一定找不到,他也許是社會新鮮人,又或者是是剛從上一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中離職的員工,總有一天,您會找到願意與您一起打拼的工作夥伴。

建立團隊

初創公司不需要龐大的員工團隊,創業的重點在於您能否找到最優秀的團隊成員。不要為了「貪方便」或者因為朋友交情而隨意聘請員工。即使很多初創公司的團隊,都是幾個具備專業技能的朋友所組成,在聘用朋友前,您要把職缺留給最適合的人才,例如在「如何創業」上與您有相同想法、對工作有熱誠,特別是對自己的要求非常高的人。當您找到最合適的專業人員組成團隊,對公司的未來發展是非常有利的。

尋找更多投資者

對大多數初創公司來說,投資者是最關鍵的資金來源。如果您沒有足夠資金開發及實行您的初步想法,就要尋求投資者的幫助。相反,如果您可以調取大量資金,就可以盡情展現,在創業實踐上全力以赴,更快達到目標,您也可以藉此向投資者們證明公司價值,讓他們支持您的下一步計劃。

持續向前

不要為尋找投資者而擱置原定計劃,相信投資者們也不會想看見這個情況出現。相反,您應該專注於開發及強化原型,當公司漸趨成熟及開始獲利時,就是擴展事業的「Right Timing」。只要保持積極進取的心態,就能持續地邁向成功,獲得更大的資金與收益來源。就投資者而言,他們願意將資金投放在穩定的事業上,推動企業發展,同時也看好部分即使沒有資金幫助,也能持續向前的公司。

擴大用戶數量

一間公司能否達到 1,000 位用戶的里程碑,視乎創辦人的堅持。不過,即使在創業初期無法達到這個目標,也毋需過於氣餒。您可以主動與潛在用戶交流,詳細地解釋產品及使用流程,展示產品的使用方法。經過這些努力,您會找到願意向其他人推薦產品或服務的新用戶他們甚至願意免費為您的產品及服務進行宣傳。

成長第一

也許某天,您將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但也不要就此滿足而止步。雖然每一個事業最終都會達到臨界點,不過在到達終點之前,您還是需要繼續成長。作為一間企業,您需要採用既能確保收益,同時能夠尊重團隊成員的努力的運作模式,並持續地發展,在業務上取得實際增長,鼓勵團隊成員繼續努力,進一步吸引更多投資者,畢竟大家都會看好一間不斷成長的公司。

每一個結束 是另一個開始

最後,假設您最終到達事業終點,完成所有任務,也許您已經準備好探索下一個新想法,雖然不是每個創業家都會這樣做,但的確大部分最終都會選擇繼續向前,開始下一個事業挑戰。所以,當您的事業達到高峰,或者是時候想一下,您要繼續營運,還是不甘心就此停步,決心邁向下一個目標。

創業聽起來就像「Mission Impossible」,但實際上,創業是一段富挑戰性的冒險。雖然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恆心及條件,以迎向最終目標,但希望您在看完本文後,能夠了解更多有關如何創業,並開始對創業產生有一些想法!

Category
增長創新
Tags
創業成功例子
如何創業
如何創業成功
如何創業當老闆